+Zyu+鹫+

这里是Zyu。本博为个人记事用。

©+Zyu+鹫+
Powered by LOFTER
 

《拉斯普京传》不完全笔记(3)

原谅我的语言一会儿严肃一会儿接地气并且没有条理…

已经数不清这书出现过多少Olga和Alexander了但基本上都是不同的路人,重要人物基本在(1)都出现过,于是对第一次出现的时候进行了加粗处理,以后同理

新开一个日志是因为经过前面章节的背景和侧面描写终于回到拉斯普京本人了。

这书还有六十多节……不慌……不急……

上篇(2)


13. 双眼

1907年夏,尼古拉离开俄国去参加和德国的共同军事演习。亚历山德拉给他写信道:“一切顺利-格里高利(这里简写为了Gr)会保佑你。”此后,亚历山德拉将拉斯普京介绍给Nikolai Sablin,一个高级海军军官。他们在拉斯普京家见面,Sablin对拉斯普京的印象是:

细瘦虚弱,低于平均的身高,穿着俄式长衫,简单的家纺外套,长靴长裤。棕色头发,胡子修整得不太整齐,给人不舒服的感觉。临走的时候,还找他要五个卢布。

但尽管如此,Sablin认为一点印象至深的是——他的眼睛。有着某种力量。

和许多人的说法相印证,这双灰绿色的眼睛似乎能将人刺穿;带着贪婪的气息,凶险,总是在游移;无法和他对视,充满着韧性,在狂怒的时候非常地恐怖;使人感到无助,无力,甚至歇斯底里。

艺术家Alexander Raevsky在1912年见到拉斯普京的印象则是:

高大,比例匀称,体格强壮,身手矫健灵活,一口气上六层楼不喘气。手指闲不住,一直在拨棱胡子。

其他使人印象深刻的点:声音,柔软,令人愉悦,虽然听得出农民口音,却有智慧感;不紧不慢,唱歌似的音调。

民间流传的一个刻板印象说拉斯普京是个邋遢的农民,但那不过是上层阶级的偏见的投射。实际上熟知他的人都表示:他经常沐浴更衣,从来没有味道,宽大的手掌和纤长有力的手指总是干干净净,也没有那个年纪的人多见的大腹便便。

对于某个部位,他的好友Alexei Filippov表示:“没有一般性器官的常见的色素沉着比如棕色或者黑色的色调”。至于为什么会知道,Filippov拒绝回答。


14. “他是净化、保护我们的祈祷者“

1907年秋拉斯普京回乡。这时他已经是个大人物了。拿着黑淑女中Militsa给的钱,捐了一些给当地教堂,送礼物给村民。帮穷人盖房子,付葬礼费用。建了个大屋子,里面有个房间专门摆放各种肖像,包括神学院的学生,牧师,各路名流,当然还有沙皇和皇后的。此行中加入的Akilina Laptinskaya后来成为了类似于他的私人秘书的存在,并帮忙打理在圣彼得堡的房子。

一位叫Zinaida的信徒作为他获得人心的例子:Zinaida的丈夫自杀,她归咎于自己,无法走出悲伤。拉斯普京对他说道:我们的主有十二门徒,其中犹大就是自杀的。主尚且如此,你呢?两年的心结就此消解。

1907年冬拉斯普京回到圣彼得堡,尼古拉邀请他进晚餐。尼古拉的姐姐Olga Alexandrovna公爵夫人和拉斯普京会面,很惊奇的发现罗曼诺夫的孩子们都和他相处甚欢,尤其是阿列克谢。他们穿着睡衣和拉斯普京玩,又或是听话地祈祷,上床睡觉。但Olga并不觉得拉斯普京有什么特别:她认识很多这样熟读圣经的农民,甚至觉得他有些太自来熟了。

但也是这个时间点附近,阿列克谢在花园玩的时候受伤,内出血使他眼睑乌青,双腿浮肿。医生纷纷表示无能为力。晚上的时候亚历山德拉叫来了拉斯普京,他就在阿列克谢的床边安慰他,为他祈祷。第二天令人震惊的事情发生了——阿列克谢完全好了。拉斯普京的治愈能力使他在宫内名声大噪。

他自我感觉良好,甚至不请自来出入皇宫。尼古拉和亚历山德拉还是很开心地接待了。这时他遇到了Maria Vishnyakova,皇家孩子们的乳母,30岁出头,好看又温柔。拉斯普京给她写了一封长长的赞美信,虽然不知道Vishnyakova有没有真的看到这封信,但三年后她对皇后投诉拉斯普京的事情成为了一桩巨大的丑闻。

1907年末拉斯普京来到Kazan。此时有个小插曲。14岁的贵族女孩Olga Ilyin发现一个农民居然从正门进了屋,还和家人一起吃饭,吃着吃着还在桌边就梳起了头发胡子,非常粗鲁。晚饭结束后,这个农民聊起他的经历,还声称自己有读心的能力,现场表演了一出。阿姨却对他深信不疑。Olga认为拉斯普京只在阿姨面前显露自己的其中一面。有一次阿姨中途离开,拉斯普京特意坐到Olga旁边,Olga显得非常害怕,于是有以下的对话。

“你为什么要害怕我?”

“我才不怕你呢。”

“不,你在害怕。然而我是应该被爱着的。上帝和主派我来到你们身边,为此所有人都应该爱我胜过世上其他人。沙皇和皇后也都是爱我的。所以你也应该一样。”

拉斯普京向Olga伸出手,死死地盯着她。

Olga吓得跳起来,逃回了房间。从此以后她再也没有见过拉斯普京。

(05/06/2018)


15. 调查:第一部分

拉斯普京的生活发生了剧变,而这一切被他家乡Pokrovskoe所在Tyumen警察的看在眼里,并对他展开了调查。起因很可能是他的同乡人向警察报告了在拉斯普京家进行的疑似khlsty(鞭教,见上一篇…)的宗教活动,以及来历不明的钱财(明明不务农,却家里突然盖了大房子),调查也是基于此开展。

调查中的确发现他家时常有年轻女性出入,也有人报告他以宗教的名义对女人图谋不轨。拉斯普京在家中和其追随者所行的的确是偏离东正教义的仪式,但和khlsty有较大差别。他的钱财很大部分来自于圣彼得堡的名流,包括沙皇的赠与。他试图在家乡建一座教堂的计划被长者们驳回,妥协之后只是换了教堂顶上的十字架和银灯。相关者的证词非常两极化,支持他的人觉得他的一切行为都是纯真圣洁的,而讨厌他的人觉得他毫无文化,举止粗鲁,“绝对不正常”。警察搜遍了屋子和查问相关人员,最终也没有掌握到和指控相关的明确证据,报告呈递到政、府和教会的上级也没有得到重视,不了了之。但这份报告是难得的比较客观的资料,现保存于莫斯科的俄罗斯国立档案馆。


16. 第一个试炼

1908年冬天,调查的事情还是传到了亚历山德拉的耳朵里,她派了Feofan跟着拉斯普京去Pokrovskoe观察他的生活。临走时,还给了他亲手缝的衬衫。这下不得了了,拉斯普京拿着这件衬衫在老家到处吹嘘,虽然信的人可能不多,但在他给父母的书信中还是能看出有人“嫉妒”他。Feofan给了一个正面的报告。

王子Nikolai Zhevakhov和大主教Germogen虽然认识拉斯普京的时间比较晚,但也都经过一两次见面之后成为了他的忠实拥趸。(尽管最后Germogen还是表示自己“认清了这个男人”成为了拉斯普京的敌人。)

拉斯普京名声越来越大,甚至到了在宫内谈论他都成为禁忌。但谣言还是层出不穷。其中要归功于Anna Vyrubova的女仆,以及和她关系密切的人将“Vyrubova和亚历山德拉是蕾丝边”这样的言论带到了首都最有影响力的沙龙上。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沙皇时期的秘密警察组织Okhrana的头儿Alexander Gerasimov将军对拉斯普京的怀疑,是因为当年(1908年2月)有一个叫做Anna Rasputina (……)的社会革命恐怖分子试图刺杀大公Nikolaevich和司法部长,刚好也是个农民。(行动还未实施就被抓到,处以绞刑)

Gerasimov将军杜撰了“拉斯普京年轻时行为不端”的报告交到首相Pyotr Stolypin处。首相试图先劝服尼古拉不要相信拉斯普京,并派出警察追捕拉斯普京并打算将他驱逐出首都。

然而拉斯普京此时非常聪明地躲在了一些追随者的家里,辗转逃走了。

这是宫廷中第一次真正的对于拉斯普京地位的挑战,也是他第一次的胜利。

(07/01/2018)


17. "十个拉斯普京都不如……可怕"

28岁的Anna Sederkholm是皇家护卫队一个官员的妻子,被皇后和Vyrubova怂恿而一起参与了拉斯普京的回乡旅行。在火车上,同行的Yelena和拉斯普京一起在上铺,据Sederkholm小姐的说法是“in the throes of religious estasy”,连叫她下来都不愿意;到了半夜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她睡着睡着发现枕边有个毛刺刺的胡子贴着她:正是拉斯普京,她马上喝止了他。接下来的行程都让Sederkholm不太舒服:被要求和拉斯普京一同在河里洗澡,进餐又看到了他粗鲁的举止:“用手撕开食物,舔公用的勺子”。回来之后,她把这一切告诉了Vyrubova,得到的答复却是她没有理解到乡民式的纯粹和神圣。

Feofan在1905年就被任命为皇家的私人顾问。在拉斯普京和女性不端行为的丑闻爆出之后,他也去质问过拉斯普京几次,都得到“我下次一定改”的保证,但丑闻却没有停止。Feofan和拉斯普京的关系从此破裂。Feofan此后将事情告知教区长,教区长收集了材料试图警醒沙皇,却招致了沙皇夫妇的不悦。

Iliodor因为和警察在僧院大打出手而陷入麻烦,最后只有拉斯普京为他辩护,他感动地将其称为“我的救世主”。两人的良好关系只维持到1909年末,拉斯普京的名声越来越坏,连Iliodor也无法再相信他,称他是“魔鬼的化身”。

此外还有许多人进谏沙皇,劝他远离拉斯普京。但可怜的尼克拉只是说:“我毫无办法,十个拉斯普京都不如皇后的一次发作可怕。她已经疯了,她认为只有拉斯普京能救她,这世上任何人都无法推翻她的这个认识。”谁能想到一个皇帝将沙俄慢慢积累的一切丢失掉的原因,是他怕老婆呢……

(10/11/2018)